警惕腐败问题“低龄化”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希望,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当前,干部违纪违法者有年轻化的不良趋势,部分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不够,思想防线动摇,稍有不良习气就容易趁虚而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迷失方向,步入违法犯罪的道路。腐败问题低龄化,深刻说明了腐败问题的复杂性、潜伏性和危害性。必须足够引起重视。

近一个月内有4名“90后”干部被查,分别是河南商丘民权县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肖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棚改办原鹿源社区认定组组长田博文、四川省长宁县住建城管局市容管理股副股长刘芳秀和珠海市粮油供销有限公司原副总理蔡卓尔。他们有两个特点。一是学历低,运作痕迹明显。只有刘芳秀是大学本科,其余几人只有初中、在职大专、在职大学学历,大多在20岁前就参加工作,“寒门学子还在求学,他们已端上了铁饭碗”“绕过公考入门关,运作痕迹明显”。二是岗位“肥”,虽然级别不高,但大多在政法、粮食、城建、拆迁等重点领域或关键岗位工作,直接掌握一定权力和资源,腐败风险并不低。

应对年轻干部腐败问题,我们需对症下药。一是各级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三是各级党政部门要深化作风建设,严管各项纪律,强化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对苗头性隐蔽性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治。四是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律自警自醒,规范“八小时”外活动,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东阿县林业发展中心  侯晓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6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