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政治骗子”生存土壤 还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

“政治骗子”并非现在才有,那种以官职、权力为诱饵的戏码,始终都在上演。透过这些年落马贪官的忏悔以及纪委监委的通报,亦可发现,不少贪官都有被骗的经历。不过,“政治骗子”从之前时有发生、口耳相传的现象,到上升为一个反腐的专有名词,并成为当下反腐的新动向,无疑是一种治理的创新。

在反腐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中,提到一个只有中专学历的李全,竟把自己包装成“领导同志身边的高级智囊”,蒙骗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长达20年;很多人看到官员结交“政治骗子”等案例时,多以调笑的态度视之,要么嘲笑贪官太愚蠢,要么感慨骗子太狡猾,并没有真正从治理和制度建设层面,关注这一现象。

其实,这背后是如何正确看待权力、如何正当获得权力,以及如何规范运用权力等问题。此番将打击“政治骗子”纳入反腐重要选项,足以证明已认识到并强力破解这一痼疾。

“政治骗子”的存在,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当前干部管理和选拔工作存在漏洞、风气不正。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一些干部心术不正,不把心思用在干好工作上,而是处心积虑、不择手段投机钻营,干部工作中充斥说情、打招呼之类的庸俗关系学。明规则不彰、潜规则盛行,干部晋升的正常通道就会堵塞,政治攀附的邪路就会大开,不法分子就有了可乘之机。防范“政治骗子”,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真正把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用明规则取代潜规则,铲除“政治骗子”的生存土壤。

要净化用人风气,严格加强监督,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非组织行为,真正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从傅政华们的教训中,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思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补足精神之钙,远离“政治骗子”,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在完善制度和机制同时,更要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政治骗子”,净化被污染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用硬制度破除潜规则,彻底铲除“政治骗子”的生存空间。

(东阿县农业农村局 王丹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69.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