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党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半个月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10名干部被查的消息,在被查名单中不乏一些在政治上颇有作为的党员干部,甚至获得过一些荣誉嘉奖,如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君师,临沂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调研员王西昌等人。

有的党员干部廉洁口号喊的“震天响”,但做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台上讲廉洁,台下猛捞钱,这就成了“两面人”,党员干部中的“两面人”问题,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危害非常大,极大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比如王君师曾称,“要廉洁用权,时刻抵御拉拢腐蚀,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用好权力、干好事业。要秉公用权,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正律己、以公服人,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然而,说出这句话的王君师却没有绷紧自己内心深处的那根“廉洁”之弦,如今正在被山东省纪委监委调查。《楚辞 章句》中曾有注释:“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党员干部更要时刻要保持清醒,时刻绷紧自己的道德廉洁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做到心口一致,言行合一。

剖析“两面人”的思想根源,最根本的是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党员干部要有“为民情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在心,共产党员宗旨是为民谋福利的,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有优秀的廉洁文化传承,郑板桥曾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就更要求我们用好组织交给我们的权利,为人民谋求福利,解决实际困难,赢得群众的信任。

从严治党时刻在路上,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初心,不被“物欲”遮望眼,坚决与“两面人”做斗争,自警自醒,提醒自己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对党忠诚。党员干部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当今世界,诱惑与欲望交织,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要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时刻牢记在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将这一字一句,变成千钧之力敲响警钟,使之振聋发聩。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员干部切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

(东阿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刘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983.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