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构建网格化 管理工作新格局

为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基层治理现代化集成改革,各街道开展“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构建贯穿“1+3+N”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形成领导有力、平急结合、服务有效的治理新体系,推动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

建好党群“初心站”。在每个网格区域公示党小组组长和楼栋长为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功能,积极推行“温度加速度”服务模式,尽心尽力做到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邻里、物业、老旧改、安装电梯等矛盾纠纷及家暴、性侵隐患、家庭婚恋纠纷等,巡查发现、劝阻调解、及时上报、配合处置、跟踪反馈。上半年解决各类纠纷24件。巡查走访空巢(独居)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行动不便人员、孕产妇、慢性病基础病患者、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刑释帮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以及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性格偏执人员。做到每个网格的网格责任人联合网格力量全覆盖走访至少1次。

架好多元服务“连心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现建国街道划分了17个网格党组织,并按照“1+3+N”的要求落实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根据群众需求,全方位提供技能型服务、和谐型服务、发展型服务。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传、进圈入群、转发权威信息等线上线下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惠民利民政策、安全防范知识等。巡查走访网格内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少数民族人员、境外人员等所有管理服务对象。采集网格内人、房、地、事、物、情、组织等各类基础信息并录入数据库,后续保持动态更新。

做好服务群众“暖心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咨询救助等,开展代办服务、政策解释等便民利民服务,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对于不能办理解决的事项,第一时间上报并跟踪办理进度,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并成立小区功能型党组织,更好的履行党员的义务,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调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建立了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组织党员干部定期下沉一线,进入各自的网格,设立楼栋长、楼层长,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争当讲解员、服务员、排查员、宣传员、调解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90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