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行动振兴乡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近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要积极开展“归雁”行动,既要引才、育才、用才,亦要惜才、爱才、护才,引雁归巢衔枝而归,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推动人才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奏响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强音。

“筑巢引雁”优化人才环境,吸引群雁还巢。乡村振兴,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乡村要振兴,必须破解留不住人才、拴不住人才的瓶颈。要想吸引外出人才有效回流,这就要在“筑巢引雁”上下功夫,首先要增加交流互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在乡村设立涉农研发、成果转化平台等,其次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打造出地方发展的“磁石”。要落实激励、财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外出人才回农村创办经营实体、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引雁归巢,同时要解决好返乡人才在生活上的保障服务,大力改善农村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营造干事创业的适宜环境,减小在公共服务上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要拓宽优质人选来源渠道,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可持续发展机制,注重以政策招才、感情聚才、事业留才,让人才在乡村有事业可干、有才华可展,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

“育雁丰羽”搭建发展舞台,促进展翅翱翔。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岗相宜、才能人尽其才。通过制定乡土人才培养和激励措施、开展乡土人才知识和技能培训和探索建立乡土人才评鉴和晋级机制,积极发展“归雁”在村两委任职,让优秀人才成为村级党组织“领头雁”,并在提拔乡镇领导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人员优先考虑,一方面为技术型人才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积极帮助干事创业型人才争取资金扶持和获得技术支撑,另一方面要健全人才流动机制,为乡村振兴输送各类人才,注入人才动力,让“归雁”在干事创业舞台上放飞梦想,在实践中丰满自己的羽翼,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农业、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智慧农业的建设。

“归雁留心”筑牢堡垒阵地,振兴乡村发展。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人才振兴同样需要持续发力,确保真正使“归雁行动”落地生根,筑牢堡垒阵地,打好“情怀牌”利用故土家乡的情愫,回报家乡的情怀,让飞雁“回乡筑巢”,用“求贤若渴”的诚心,赤诚的干事情怀引进的外来“雁群”,让农村成为人皆向往的桃花源;用好“政策牌”,首先要切实落实优惠政策,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逐步提高福利待遇,也要加大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质量,为人才增添更多获得感、提升人才幸福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出好“关爱牌”,解决好人才的落户、子女上学等“后勤保障”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创业或投入工作岗位,让农民成为引以为傲的体面职业,让各类人才来得开心、干得放心、留得舒心。全心全意,开辟乡村振兴“三农”事业新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付凯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4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