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三怕”心态 深入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今年3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准破解眼前问题难题的思路,为长远发展探索路径。其中关键一步是转变工作作风,需要敢于破除“怕麻烦”、“怕出错”、“怕风险”心态,才能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敢于直面问题,破除“怕麻烦”心态。有的同志遇到调研,第一想法是花时间、费精力,又麻烦又不出效果,总是想如何快速形成调研报告,按时交差了事,只要屁股不挨打即可。很少对调研的原因和意义深入学习和认真研究,不敢直面问题本身,不敢啃“硬骨头",“蜻蜓点水式”调研时有发生,以至于都成了走过场。

敢于创新思路,破除“怕出错”心态。很多调研工作“要照片有照片,要台账有台账,要总结有总结”,看似轰轰烈烈的开展了,实际深层问题并没有发现,工作思路没有真正捋顺。其中一个原因是怕出错而不敢创新调研工作方式方法,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去组织调研,对于上级方案完全照本宣科,原封不动的照抄调研内容、调研方式、时间节点。虽然调研落实得“原汁原味”,但效果却“味如嚼蜡”。

敢于主动担当,破除“怕风险”心态。调查研究是系统工作,由发现问题、制定措施、整改落实、督察实效等多个阶段组成。有的同志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只要发现了问题,后续跟着就是一系列新的工作,问题解决不了接着就是跟踪督察。于是就“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与其被问责、不如不发现问题,有不敢主动担责现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49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640.html

(1)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