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性”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难,“浦江经验”不仅推动信访工作从单向信息传递转变为干群之间有来有往,而且实现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双向互动,形成了基层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叩开信访工作之“门”,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强政治性,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窗口。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就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实现、维护、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浦江经验”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及时有效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增强系统性,预判“党群干群晴雨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信访工作是体察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浦江经验”强化了下访接访、下沉一线的工作导向,要求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为此,我们要把群众当成自己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直面“难啃的骨头”,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坚持做到小事不嫌烦、大事不退让、难事不回避。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持续拓宽宣传渠道,把道理讲明、政策讲透、益处讲清,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不断助推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促进社会善治。

增强“创新性”,攻克“天下第一难事”。群众问题往往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发展的,问题瞬息万变且信访工作有时可能会涉及多方诉求,错综复杂,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浦江经验”表明,下访接待群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考验,只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推动作用,大力推行“互联网+信访”,方便信访群众表达诉求,让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参与作用,积极引入第三方化解机制,组织非领导职务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人员共同参与信访工作。

(王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390.html

(1)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