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调查研究的三个关键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开展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准备工作要细、调研过程要实、问题思考要深”,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实情、听到真话、取到“真经”,才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和决策。

准备工作要“细”

“细”,就是心思要细,认真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目的,丰富调研方式。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想要做好一次调研,首先我们就要做好前期调研准备工作。要明确调研的目的是什么,对研究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提前确定调研对象,调研对象是信息收集的主要来源,保证调研对象的代表性和合理性才能取得具有代表性的信息,保证调研效果;要选择合适的调研方式,要注意方法选择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并且要多种方法综合利用,保证调查的全面性;要合理制定调研内容,根据调研目标的不同,合理全面地制定调研的相关内容,保证调研内容对于调研问题全面覆盖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做出有效的调研。

调研过程要“实”

“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开展调查,求真、求实、求准。要尊重客观事实,既要了解表面上的概况,也要了解局部里的细节;既要看好的典型,也要看差的原因;既要重视成功的经验,也不回避失败的教训。要静下心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察实情,不作讨论式的调查,不凭经验判断;防止听喜不听忧,以偏概全,回避矛盾;不能只是“走走看看,发发指示,提提要求”,就算大功告成,防止调研浮于表面、难以深入、流于形式。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切实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问题思考要“深”

“深”,就是思想要深,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思路想明白。不解决问题的调研不是好调研,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发现还坏。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看懂问题、分析问题,在纵向上搞清楚问题是怎么形成、如何积累的,在横向上找准参照系,对标先进典型,找到破解难题的对策。要深入细致的思考问题产生原因,并通过对调查材料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做出正确的决策。要学会举一反三,反思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把问题当作改进工作的源头。

(周新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OUXINWE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795.html

(1)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