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工作者:以“三万”奋斗姿态 于基层工作中求实效

“基”是以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为工作基准,“层”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深层追求。基层是国家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的最后一公里,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不同的时间段,民众有着不同的思想与现实追求,要求我们基层工作者基层治理中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科学理念,重在实际,贵在坚持,与时俱进。

以“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学习干劲,读万卷书,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实践的理论指导,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以学促进是公职干部在逐步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要建立完备的学习机制。打造舒心学习场所,勤用业务知识阅读室、交流室,勤开学习大会、学习大比武,以良好学习氛围使公职人员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勤于学习。要学习借鉴治理经验。在自由、开放、高效的学习中了解全国各地基层治理先进经验事迹,以团体促学习、团体促交流,提高公职人员科学素质与工作能力,寻找优化本地区基层治理的可行办法。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工作方式,行万里路,用社会实践践行真知。毛泽东同志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一书中写道: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随后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议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由此可见,党中央高度重视反对本本主义、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基层政府直面群众,要了解民情。在上山下村中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作是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同吃、同穿、同住”了解群众所想所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化解矛盾。在走村进社中发掘本土人才,打好“感情牌”,将有志之士吸引到乡村、汇聚在“田间地头”,妥善解决治理难题。要致富增收。在进林下河中走近自然,充分利用地区优势、生态优势,立足实际,以现实资源为项目思考方向,发展本地最优产业,达到最优解。

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谦虚姿态,访万家贤,用智慧经验少走弯路。基层工作者是社会运转的螺丝钉,于个体而言各自为工无法形成合力、形成巧力,找准枢纽联合发力则达到“1+1>2”的加倍效果。要发挥“村两委智慧”的核心作用。村两委了解区域情况,是居民自治工作“桥头堡”,培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急先锋”。带好“火车头”,才能让“火车”跑的稳、跑得快、跑的对。要发挥“乡贤智慧”的枢纽作用。乡贤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对地方社会治理发挥了重大作用。重拾“乡贤模式”,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积极运用到本区域基层治理,以求维稳治安。要发挥“能人智慧”的外力作用。互联网时代要积极发现全国各地治理先进个人,通过网络联系、电话沟通、线下访谈等形式,发掘“能人智慧”在处理基层工作中的具体思路,以“能人智慧”优化乡村治理,维系一方稳定与发展。

在基层,在一线,在乡土治理中,我们作为山间田野的规划者,作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只有脚踏实地,真真切切的为百姓办事,才能赢得掌声,赢得喝彩,赢得尊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1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337.html

(1)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