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拿出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的开拓勇气和创新精神,踔厉奋发、勇往直前,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2016 年 1 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此后反复强调,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今年 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容错纠错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体现和重要环节,容错纠错是指公职人员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非因主观故意出现失误和错误,没有为个人、他人或者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且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情形和研判标准,经认定依规依纪依法不予或者免予、从轻或者减轻处理,并督促及时整改和纠错纠偏。

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有底气。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各种风险挑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志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810.html

(1)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