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干一行,爱一行,是我们干好工作应当遵从的基本价值观。现今经常会被年轻人率性换工作的频率惊掉下巴,尚且不说对不对口、兴不兴趣、爱不爱这一行,而是“百职如是,各举其业”。

先说干一行。我们能够细数的职业人禁忌应该不止这些: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朝三暮四,三心二意、心猿意马等等,如若像猴子捡芝麻丢西瓜一样,这山望着那山高,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真得问问“到底你能干什么?”老话说,做啥务啥,先干再说。在工厂车间,就要静下心来做工匠,把“细致、极致、精致”作为工作的标尺落实到每一个零部件,能够交出合格优质的产品。若做销售,就要笑迎八方,诚信待客,勤勤恳恳提供高效服务。其实干一行就是履职尽责,是应该具备的职业操守,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再说爱一行。老是听年轻人吐槽工作枯燥、没有兴趣、浪费青春等等。加之很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使然,炒老板鱿鱼就成了常事。因为兴趣而改变工作,还是因为工作去培养兴趣,两者并非简单的因果关系和先后顺序。有的人因为偏好选择了工作,更多的人需要因为选择的工作改变偏好。我们首先得珍惜工作、尊重职业。在学习中成长,在重复中提高技艺;擅长了,自然就做得比别人好;做得比别人好了,兴趣就浓起来了,有兴趣更能做好,做好了更有兴趣,也能够进入良性循环。换个思维,通过练就能揽“瓷器活”的“金刚钻”,就能在工作中获得持久的满足感,必定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其实干一行爱一行就是爱岗敬业,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立足岗位驾驭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和探索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113.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