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不腐’有效贯通 增强治理腐败效能”

2023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对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反腐败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对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作出部署,对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做了安排,明确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思想,确定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理念,要求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作为深入基层开展执纪执法监督的乡镇纪委要落实《规划》目标要求,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反腐败斗阵的规律认识,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和机制,通过“三不腐”有效贯通,提升全周期治理腐败效能,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闭环,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严明底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不敢腐”震慑。“不敢腐”是首要前提,为“不能、不想”提供条件,解决腐败的成本问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开展的打虎、拍蝇、猎狐行动等一系列反腐败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但腐败问题的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乡镇纪委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清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推动反腐败向纵深发展。一方面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乡镇纪委要以身作则,严要求开展教育整顿,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释放整治信号。另一方面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一要着力管好关键人、关在关键时,让干部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要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割除毒瘤,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震慑。

明确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扎牢“不能腐”笼子。“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动机的问题,有利于巩固不敢腐的成果。权力是把双刃剑,“权为民所赋”,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乡镇纪委就要强化权力运行之约和监督。首先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村委、居委)这个关键主体,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形成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失责必纠常态氛围。其次乡镇纪委要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多举措增强党员同志的监督意识,既履行监督责任,又接受各方面监督。最后要善于运用信访渠道,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积极响应和处理信访事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思想全周期净化。“不想腐”是根本,解决腐败的动机问题,是“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也是最终目标。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要杜绝腐败产生,就要让每一名受监督的对象将“不想腐”根植为内心的道德准则,不断加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一是要加强对乡镇年轻干部思想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结合当地实际和特色文化,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二要发挥对基层治理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实现从个案到类案,挖掘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乡镇纪委要紧盯重点人员、重点项目、重要时间,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分类施策清除污点,有效遏制基层腐败增量,深化标本兼治,协调一体统一推进“三不腐”,推进《规划》举措落到实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he world owes me one yo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750.html

(0)
上一篇 2023-11-06
下一篇 2023-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