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间谍防范意识 共筑国家安全长城

近年来,随着间谍活动的不断升级,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日益凸显。近日,一则新闻再次引起民众广泛关注:一位90后月光族,在国外间谍的指导下,成功考入公务员队伍,并窃取了国家机密文件和数据。
间谍行为是指通过各种手段,刺探、收买、勾结、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获取国家机密,或策反、诱使国家工作人员叛变,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此等行为,轻则破坏社会稳定,重则危及国家利益。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国今年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明确了间谍行为的定义和处罚,为打击间谍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然而,这起间谍事件却暴露出我们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的审查录用和队伍监管方面存在漏洞,以及一些公职人员职业道德和政治素养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

强化审查录用,筑牢监管长城。为了有效的从源头抵御这一威胁,我们一方面需要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强化审查、加强监管。拟录用人员的背景调查和政治审查是不可或缺的步骤,绝不可以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应当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充分调查,确保拟录用人员具备相应的道德品质和对国家的绝对忠诚。另一方面要加强录用审查部门自身纪律、作风监管,“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与国外势力里应外合的“内鬼”,应当及时发现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防止考录环节出现差错。

培养职业道德,提升意识长城。职业道德是公务员素质的核心,是公务员在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其内容包括“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等方面。提升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水平,防范间谍打入公职人员内部,需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这是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相关的培训课程,可以让公务员深入了解职业道德的内容和意义,增强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爱国情怀。同时,还可以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公务员在实际操作中掌握职业道德的规范和要求,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间谍鉴别能力。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考核监督,这是保障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公务员的职业道德进行定期考核和监督,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公务员在职业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防微杜渐。同时,对于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对于存在问题的公务员,应当进行批评教育和整改,促进他们改正和提高。

深化法治观念,夯实法制长城。法治观念是公务员必备的素质之一,它不仅要求公务员遵守法律法规,还要求公务员在行使职权时必须严格遵循法律程序和规定。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尤其是公职人员对间谍活动的认识和警惕性。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如媒体报道、展览宣传等,向公众普及国家安全和反间谍的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间谍活动的危害和防范措施,增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二是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守法。公务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在工作中“依法办事”,绝不可以为了个人享受,借工作之便利向间谍组织提供国家机密文件和数据。三是在打击间谍犯罪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针对间谍犯罪的新手段和新趋势,要及时修订和完善法律法规,确保法律武器能够有效地打击间谍犯罪。同时,还要加强司法实践中的案例研究和案例指导,提高司法实践中处理间谍犯罪的效率和准确性。

保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公职人员更是应该时刻保持警惕。我们应该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

(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孙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73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02.html

(1)
上一篇 2023-11-13
下一篇 2023-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