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内在联系 把握民族地区改革与创新重要机遇

跨越千年的少数民族文化虽然体量相对较小,但部分少数民族文化濒临消亡与生物多样性丧失产生的危害性影响是相当的。当前,繁荣和发展各民族文化,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而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在挖掘保护及创新发展各民族文化的事业中,都要坚持筑牢这个民族工作的核心支点。

激发民族地区活力,提升“三感”惠民生。老少边穷地区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要保证不掉队且能紧跟时代步伐,着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要“响应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为民办实事效率,稳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推进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便民目标。二是要“办得好”。要把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实现就业稳、民生稳以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加快培育扶持壮大农业市场主体,示范引领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从返乡创业“新农人”中培养出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激活乡村全面振兴“新引擎”。三是要“接的上”。推动构建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化、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的双效模式,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短板与不足,奋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全面推进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乡风淳,谱写奏响惠农政策“好声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无声地“浸润”各族群众的心田。

强化理论教育实践,提升思想引领力。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民族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中华文化自身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通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常抓不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牢牢把握应对新的复杂形势主动权,培育和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传承优秀语言文化,提升语言文化素养。中国是一个多方言、多民族语言的国家,推普攻坚工作仍任重道远,需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而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多行固本之举,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语言文字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中心工作,持续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提质增效。高素质语言文字工作团队在广泛开展推普活动时,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国“主体多样”的语言政策,坚定“树立科学的语言生活观”这一语言资源保护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的自由,积极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喝冰阔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958.html

(0)
上一篇 2023-11-16
下一篇 2023-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