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常学常新,消解本领恐慌

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然而,很多青年干部群体中存在自身素质难以应对各类情况的现实问题,本领恐慌日益严重,急需解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变化风云诡谲、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时代越是向前,本领能力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青年人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一旦知识储备不足、眼界格局不宽、本领能力不强,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错失时代机遇与成长良机。对于青年人来讲,客观存在创新思维不够、实践能力不强、吃苦耐劳不足等问题,一段时间会较普遍地出现“本领恐慌”,个人也因此陷入焦虑状态,“躺平”、“摆烂”等消极思想乘虚而入,由此形成不良循环,使人陷入精神内耗的泥淖。要破解“本领恐慌”这一难题,年轻干部要以学补短、以干培志、以思强悟,增进适岗本领、增强业务能力、增长智慧见识,变被动为主动,书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绚丽人生。

一是要以学补短,完事技能储备。“活到⽼学到⽼,还有三分没学好”。作为一名干部,应该树⽴⾃觉学习、时刻学习、终⾝学习的意识,通过不断学习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不断改正缺点,提升能力,才能真正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这就需要青年干部不移其志、不改其心,坚决杜绝“躺平”思维,把学习作为破解能力危机、提升干事本领的“武林秘籍”,向书本学、向榜样学、向群众学,如饥似渴学真知,一刻不停悟真谛。

二是要以干培智,实践出真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消解本领恐慌,年轻干部要在实践当中得到锻炼,真抓实干,服务担当。在干工作、做事情时,要用心用情、脚踏实地。说到底,就是一种工作没人干心不安、工作没干完心不安、工作没干好心不安的思想境界,就是一种干不好事吃不香、干不成事睡不着的责任意识,把自己投身在实干的大潮当中,以实践增长学识。

三是以思强悟,复盘总结增加个人见解。人生本是一场关于思辨的博弈,“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在以思强悟中觅破解之策是帮助走出“本领恐慌”困境的有效途径。青年人当善思善鉴,既思为何为之,又思为之为何,让思想观念赶超于现实进度,于思考中摸索出新的工作点子、踏出新的路子,筑牢自身认识之基,做“接地气”的创新型青年,于思辨中讲好吾辈当自强的故事。

事实上,换个角度看本领恐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常言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由本领恐慌激活的反省意识、担当精神,以及做更好的自己的人性需求,正是人之为人的本质表现。正如尼采所言:“人是应被超越的某种东西”,广大干部应当在这种恐慌的激励之下,不断学习,完善自身,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许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9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69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