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出乡村振兴“高分卷”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就乡村振兴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强堡垒、兴产业,聚贤能、优治理,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人才引育、基层治理“答题”,探索乡村振兴“最优解”,力争交出“高分答卷”。

持敬业奉献之笔,主动承担历史使命,答好党建引领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党建工作是凝心聚力的根本所在。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重视政治建设,带领村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深化农村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大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组织基础。要通过开办农民夜校及相关的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的“三农”政策深入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利用农民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针对农民接触到相关的方针政策较少等问题,要创新培训方式,让理论学习能够延伸到田间地头,让意识形态工作成为助推乡村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产业振兴“破题”,交出强村富民“高分卷”。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当前农村产业发展存在地块零散、人均耕地少、分散经营等问题,导致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不明显。因此,要做好产业集群化发展,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深化产业融合,在“抱团取暖”的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要因地制宜,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运营模式,充分立足当地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地理区位,持续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在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大力培育当地主导产业。真正以特色产业呈现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局面。

下沉“抓落实”,交出乡村振兴的“高分答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立足大局,把准正确的发展方向,也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我们要主动沉到群众的身边去,主动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身边的“小学生”,在拉近和群众之间联系的同时,鼓励引导群众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好地把群众的好办法、金点子转化促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在与群众携手并肩、同心同力中,交出乡村全面振兴的优异答卷。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39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