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应永葆为民情怀始不渝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的工作制度,经过35载岁月洗礼,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体现的价值追求愈加历久弥新,彰显出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四个导向”,在干事创业上不迷路、不偏航。

打破交流壁垒。“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根本任务、检验标准。再好的政策,倘若群众知晓率低、理解有偏差,也只能“束之高阁”,起不到普惠于民的效用。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土话方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增加语言“地气”,在促膝长谈中增进感情、传递温暖。要坚持不懈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深悟透,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并将其转化为群众通俗易懂的“家乡话”,“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做好解疑释惑等工作,让党的方针政策“润物无声”,让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自觉践行党的主张。

办好为民实事。要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困难,需要身入、心至、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分利用好其中精髓,要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眼见为实,在田坎上获取“第一手资料”,踏踏实实丈量基层广阔天地,把问题视为努力方向,将不足看作发展空间,以真抓实干、立行立改的作风,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系在心中、揽在肩上、办在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信赖。

助力事业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干部都指若悬河,说的头头是道,但现身基层却手足无措,无从下手,这是缺乏基层实践经验的典型表现。向人学经验,向事学办法,向书本学理论,向群众学实践,自己的业务知识要了然于胸,经手的工作要拿得出手、经得起盘问,待办的任务要主动出击、掌握要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在实践探索中及时总结成果经验,不断丰富“四下基层”的内容、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防止“一阵风”“一时热”“一股脑”,确保“四下基层”制度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常下常新、历久弥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400.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