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种植户药材遭哄抢,谁来为农民收获“保驾护航”!

继河南周口六百村民哄抢玉米事件后,近日,“河南周口一中药种植合作社遭人哄抢,种植园主坐地痛哭”的消息引发关注。

一是公然掠夺别人的劳动成果 ,村民抢药体现素质和公德心。周口市淮阳区冯塘乡一药材种植户邱某对种植的药材在第二遍收割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机械发生故障。附近村民误以为种植户已收割完毕,遂进地捡拾药材。

二是种植户遭到哄抢导致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带来巨大的打击。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成本。他们需要投入时间、精力和资金来种植、管理和收割药材。当他们期待着收获时,缺遭遇了这样的哄抢事件,不仅造成了损失劳动成果,还面临着经济上的困境。

三是哄抢行为破坏了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会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当大量人群聚集并参与哄抢时,往往会引发混乱、冲突和暴力事件。这不仅对参与者本身造成伤害,还可能对周围的居民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四是扭转人性的幽暗,彻底剔除“法不责众”的心理。要对哄抢、偷盗者的法律责任一追到底,也要为被害者挽回经济损失。只有打到哄抢、偷盗者的痛处,提升违法成本,才能震慑当事人并警示潜在效仿者,逐步形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敬法守法社会氛围。

五是提高秋收管理的监督水平,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农民的利益和安全。秋收,对于种植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环节,一年的努力就在这一环节得到回报。这类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秋收管理还需加强,不要让种植者的劳动付诸东流。

六是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类恶性事件也体现出基层政府在“三农”工作上的疏漏,相关部门既需重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素质和法治思想,也要注意村民的生活状态和收入状况,多渠道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协调村民和土地承包者的关系,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48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