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旗帜鲜明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也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为全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彰显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决心。

如何驰而不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我有几点心得与大家做一下交流。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思想上把好了关、定好了调,政治建设就能坚持立场、坚守原则、坚定方向,真正发挥统领作用。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其武装头脑,进而指导实践。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使党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中国共产党承载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全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以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发展,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员干部要时刻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大局意识,要善于从战略上谋大事观大势;增强核心意识,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看齐意识,要在各方面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更要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在大局下学习、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坚持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战场上共产党人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前仆后继,刑场上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从容就义;抗击疫情、抗洪抢险,共产党人挺身而出、顽强拼搏,靠的都是觉悟和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不懈淬炼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担当起了历史的重任,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内化为提升党性觉悟、思想境界的精神营养,转化内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内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内化为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炼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看行动。我们要牢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铭记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使之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全体共产党员都应当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的奋斗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站稳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根本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讲政治实际上就是讲人民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绷紧政治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决同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作斗争。

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揭示了群众工作的要领就是架设党和群众的桥梁,让党的主张和意志直通群众,转化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干事创业之要,紧紧依靠群众,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要健全沟通群众的机制,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正确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不与民争利,努力让利于民,与此同时,还要认真协调群众内部利益问题。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用制度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民主的方法,发挥好群众组织的作用,在党的领导下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做到身子走进社区、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调研时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真正做到把方针政策宣传好、社情民意了解好、群众困难解决好、矛盾纠纷化解好、基层组织建设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outsid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81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