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教育走入人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之中。它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在全社会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走进校园,培养时代新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举办爱国诗词会,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活动,结合各类校园庆典进行爱国教育......不仅如此,各级各类学校也应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上采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在爱国主义教育的要素中,教育载体是具有强烈动态性和变化性的要素之一,需要根据教育主客体、环境和相关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并不断加以创新。一方面,结合数字技术发展,加强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空间建设,特别是要注重和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另一方面,丰富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之情。与时俱进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的更多“打开方式”,方能不负使命。

完善制度,实现法治爱国。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完善制度、形成法律是确保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出台各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职责任务、实施措施和支持保障等,将爱国主义教育推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可以持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在法治框架下深入而有效地开展。以制度力量和法治方式保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持久性,才能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离不开包括学校、家庭、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其他社会主体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将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埋进心中,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收获更澎湃的力量。

(湖北省武汉市民意街办事处 许晓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35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