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铸魂时代新人

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红色,一直以来都是吉祥、喜庆、热烈、奔放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它流动在华夏民族的血脉中,也遗传在我们的民族基因中,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代表色。

回望征程,中国共产党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再到延安窑洞的点点灯光,更到百万雄师过大江时的军歌嘹亮,这一路走来,尽显了共产党人的英雄壮举!一段记忆,一行不屈的成长。此刻,镰刀和铁锤的形象在中华儿女的心中闪闪发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普普通通的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什么叫做传承。有位阿姨叫张爱兰,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平凡的下岗女工,但却凭一己之力创办了中国首个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张阿姨最开始只是单纯地要圆了老父亲再见当年老战友的梦想,到后来演变为想要满足更多志愿军老战士经常相聚的愿望,2009年1月14日,她自掏腰包租用一套商品房作为接待全国各地老战士的场所。

那么,张阿姨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目的又是什么呢?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张阿姨的父辈们当年为了保卫新中国挺身而出,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行列,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以伤亡36万人,牺牲19万7千多人的代价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以是为了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为了留住那段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是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给新时代的青年人。截止目前,张阿姨帮助100多人找到了战友,老战士之家免费接待来自全国各地老战士及烈士遗孀亲属,20多家院校和单位将老战士之家设立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同时,她带领宣讲团到60多所军队和单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同时,在她的策划下连续十几年,共6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走访老战士的实践活动中。而这些曾经参加采访的大学生,一直被老功臣的事迹感染着激励着,有的同学在校就报考了国防生,有的毕业后投身国防建设事业里。张阿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什么叫“传承”,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力求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去“传承”。

传承,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像张爱兰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坚守;像那些参与实践的青年一样,将自己的人生规划放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去考量。而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更应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不仅要为党发声,讲好“传承”故事;更要承担起“传承”之责,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的红色血脉,永远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王腾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希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5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