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以协作区工作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当前,基层纪委监察部门存在着人员力量薄弱、工作能力薄弱等问题,同时,“熟人社会”的客观因素也造成了基层纪检监察单位存在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敢执纪、消极问责等现象,这些难点和痛点问题,直接制约着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惠济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方面做了有益的实践探索。

如何开展好监督工作,是摆在每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基层监督的难点在于地方小、熟人多。基层是“熟人社会”,人际关系因为血缘、地缘等织成了一张庞大而复杂的关系网,彼此工作圈、生活圈相互交叉、重叠,尤其是越往基层走,党员干部之间越熟悉。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也有亲情、友情,有同学、老师和朋友。在熟人社会中,“低头不见抬头见”,使得有的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时心存顾忌,不敢动真碰硬,拉不下脸,缺乏勇气和担当精神,大大影响了监督效果。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要着力在破“熟”上下功夫。要按照“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工作便利、务求实效”的原则,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建立“分管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 (镇、街道) 纪检监察机构”分区协作、协同作战的纪检监察协作区。把协作区打造成为相互学习的平台、锻炼能力的平台、培养干部的平台、服务基层群众的平台。协作区不是独立机构,由区纪委监委设立,受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主要职责是协作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督促、协调、帮助所联系乡镇 (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

打铁必须自身硬。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还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斗争精神,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仝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眉梢眼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17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