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多一点“真诚”

12月21日至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高质量开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但是,近年来民主生活会屡屡出现走过场、流形式、缺实效等问题。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避免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应检视“真问题”。对照检查过程要摆正心态。不设置自我剖析的“防区”“禁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刀刃向内”,坦坦荡荡将存在的问题摆在桌面,实事求是剖析问题原因,不能轻描淡写、点到为止,“蜻蜓点水”式走过场。谈心谈话要触及灵魂。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直言不讳。可以采取拉家常的方式,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帮助打消谈话对象顾虑,打开话闸子,掏出真心话、谈出真情况、道出真问题。

避免民主生活会流形式,应做到“真批评”。自我批评要“揭短亮丑”。要勇于暴露“内疾”,不遮掩、不回避,要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党员评议评出的问题,深挖根源,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批评别人要“刺刀见红”。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相互批评时要面红耳赤、辣味十足,不能“隔靴搔痒”“一团和气”。接收批评要“闻过则喜”。“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驱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不断提升,行稳致远。

避免民主生活会缺实效,应用力“真整改”。警惕纸上整改,防止说归说、做归做,有方案、无答案,因此,除了要做实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还要坚持挂图作战、销号作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坚决做到不见成效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放手。警惕表面整改,整改方案要公开,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要让党员群众知道,把党员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改”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常态长效抓好问题整改整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储梦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332.html

(0)
上一篇 2024-01-11
下一篇 2024-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