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胜利开启,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冲锋在前、实干在前,在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社区治理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强村富民、服务基层群众。

一、“四下基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的工作制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创举。坚持重心下移,确保党的政策主张落地生根。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表示,“四下基层”对于加强基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对于大兴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思想共识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四下基层”推动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畅通了群众意见和矛盾问题的反映渠道,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二、坚持深化调研,有力促进科学决策质量提高。

坚持调研起步、调研开局,是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方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认为,“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聚焦地方经济发展难题和具体民生问题,通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推出有针对性政策举措,把工作抓实,把基础打实,把步子迈实。

三、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谋发展是“四下基层”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路线,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求是》杂志社编委姚眉平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带头深入基层、接访调研、问政于民,擘画发展蓝图,解决实际困难,在共同奋斗中熔铸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771.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