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国家工程师奖:读懂“含金量”背后的故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国家卓越工程师”为榜样,全面认识重大工程、“大国重器”的战略价值、时代标准、非凡质量,深刻感悟科技报国、创新争先、埋头苦干的卓越工程师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不断谱写新征程上“卓越中国”的时代华章。

一、在“榜样”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小我”与“大我”同频共振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给人力量。1月19日上午,“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还是第一次,可见这项表彰的规格之高、分量之重。他们个人和团队来自各条战线工程技术人员的杰出代表,在自己的岗位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习工程师们的赤胆忠心,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心甘情愿为党和国家奉献一辈子。

二、在奖牌中品读沉甸甸的“含金量”,让“信仰音符”奏响“奋斗乐章”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金光闪闪的奖章,浸润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蕴含着沉甸甸的“含金量”,其背后的故事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细细品读。工程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人力资本,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为榜样,永远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敬业奉献融入血脉,永远把追求卓越作为标杆,永远把团结协作作为法宝,不断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工程科技发展新篇章。

三、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科技强国,让“愿景”和“实景”彼此映照

思想如灯,烛照前行。这次受表彰对象、方向涵盖了我国重要科研领域,除了航空航天、高铁、核电等大型工程项目,还包括像人工智能、5G通讯、芯片材料、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当前国际科技创新角逐激烈的一些领域。他们都是创新路上的领跑者,他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造福人民,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些理论和实践结晶给我们带来的宝贵经验,让“愿景”和“实景”彼此映照,把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中叩问初心、勇担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跨越与抵达,跨越艰难险阻,抵达新的目标。以至诚报国之心融入到奋进之路上,以信仰引领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出不凡的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简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716.html

(1)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