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诀”常在心中念,廉洁清爽过“年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关将近,各类宴请也随之增多,春节也是廉政“风险点”,“年关”也是“廉关”,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干部,清廉过节不仅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心中常念“廉”“严”“清”三诀,清清爽爽过“年关”。

念好“廉”字诀,筑牢思想防线,自觉主动过“廉”节。“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守住内心,方得理明。党员干部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打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筑牢防线、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只有真正做到心明眼亮,善于辨是非、明公私、知取舍,对“四风”问题产生“免疫力”,才能识破并抵御那些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穿上新“马甲”的花样“四风”问题。

念好“严”字诀,守住纪律底线,遵纪守法过“严”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绝大多数沦为“阶下囚”的领导干部,都是从接受小恩小惠开始的。清清爽爽过“廉”关,既需“内力”拦堵,也需“外力”设防。纪法就像“生缰绳”,一旦“脱缰”不受约束,就会恣意妄为。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细落小,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把廉洁自律要求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切实筑牢思想和行动上的“钢盔铁甲”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风吹不迷、浪打不倒,积尺寸之功,防患于未然,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念好“清”字诀,净化交际圈子,干干净净过“清”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这就对党员领导干部交友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工作生活中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和“生活圈”,“亲”“清”分开,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交友,以德为要、以信为基,亲君子、远小人,多交良师益友、人生诤友,多交基层朋友、群众朋友,和涉及利益往来的亲戚朋友保持“清”的来往关系,要时刻保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做人方式,“清淡”一点的“年味”也是“人间至味”,真正做到“养两袖清风,保一身正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y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398.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