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三种意识”奏响人才“三部曲”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关键要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必须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扛实党管人才之责,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厚植育才聚才沃土,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奏响人才工作“三部曲”,促进人才与经济高发展的“双向奔赴”。

树牢“责任意识”,以“伯乐相马”的慧心识才,打造引才“强磁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储备是第一储备、人才工作是第一工作。“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具备“伯乐相马”的慧心,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精准识别人才。组织部门要树牢“第一责任”意识,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谋划、精准施策、亲力亲为,不折不扣耕好人才工作“责任田”。要坚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唯贤是举”的选才观,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广招各类人才,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樊篱,让真正有才之人大有作为。要推出一系列举措、开展一系列行动、实施一系列工程,实行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树牢“引擎意识”,以“来着是客”的诚心聚才,培植育才“厚沃土”。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引擎。“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培厚人才成长沃土,构建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人才激励机制,真正做到聚才而不散、留才而不难。组织部门要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和“宽松软”环境,对人才在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破解“卡脖子”技术道路上不可避免的失败,既要期盼、看重、重视成功,更要尊重失败、容许失败、宽容失败,营造屡败屡战、屡战屡胜、屡胜屡精的环境。要不断健全完善人才保障激励机制,开辟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表彰奖励、学习进修等“绿色通道”,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效激活人才“一池春水”。要建立健全识才、选才、用才的科学制度,为人才在工作上提供强大支持、在生活上提供有效保障,营造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才能形成见贤思齐、群贤毕至的良好局面。

树牢“服务意识”,以“百年树人”的恒心育才,打造用才“心港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服务质量是拴心留才的关键,优质的人才服务,才是拴心留人的关键。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变被动、间接服务为主动、直接对接,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办人才之所需,经常深入各领域,加强与人才的沟通联系和交心谈心,倾听呼声需求和意见建议,用爱才之真心践行好“第一服务”意识。要科学制定人才培育计划,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注重精细化培育,针对各类人才的短板弱项开展多样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注重改善服务,优化人才环境,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有机地结合起来,给予人才充分的信任、宽松的成长环境,要敢于压担子,努力为人才搭设舞台、提供平台,为其创造大显身手的机会,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面对新的人才“考卷”,组织部门当以“三种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多管齐下引人才、不遗余力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不断壮大人才规模,凝聚人才力量,激发人才智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314.html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