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沃土 绽放“青春之花”

习总书记说过,“基层是大舞台,一线是大熔炉,实践是大考场。”基层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工作强度之大,矛盾之复杂,无不考验着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品质毅力,正因如此,基层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需要更多人投身基层。尤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立志基层,扎根基层,深入基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扎根基层沃土,种好为民服务之根。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时不忘宗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公务员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基层公务员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明确主仆意识,明确宗旨意识,牢记时代使命,不忘群众路线,谨记中央嘱托,以高标准、高要求对自身进行要求,坚持高坐标、高起点,用无私之心笃行天下之事。

扎根基层沃土,浇好真学实干之苗。青年干部要想成长,必须坚持学习,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始终保持对新知识的渴求,对新事物的激情。通过学习,拓宽视野,提升自己,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学习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实践。“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只有在实践中感受知识的温度、检验知识的精度、拓展知识的深度,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才能得到升华与回归,才能真切体会“深水区”的骨头之硬、改革之难、创新之可贵,才能真正读懂中国这本厚薄不均、冷暖不匀的大书,才能在洗去戾气的过程中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与创新思维,把握住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把握住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达到知行合一、知行相长的境界。

扎根基层沃土,铸好责任担当之躯。青年干部要想明确责任意识,加强自我思想信念建设。作为基层公务员必须认识到自身的地位和肩负的责任,勇于担当,为人民谋幸福,特别关注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土地征用,拆迁补偿,教育,医疗,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敏感、焦点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同时要加强思想信念建设,要树立“四个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思想的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应努力将自身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做好基层锻炼,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广阔基层天地中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的滋养下绚丽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蓬莱岛辉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076.html

(0)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