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和根本要素,只有人才供给链连通了,产业才能正常运转、迭代、发展,文化才能繁荣复兴,教育才能提质增效,新业态才能不断出现,全面乡村振兴才能实现。只有解决好了人才队伍问题,乡村才能真正实现全面振兴。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集中力量抓好办成群众实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要拓宽本土人才成长路径。本土人才熟悉地域环境,满怀乡土情结,扎根奋斗意愿强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独特优势。要想用好本土人才,需要拓宽本土人才成长路径。一方面,要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农民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大量培育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健全激励机制,壮大乡村教育、卫生健康、乡村规划建设、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人才队伍。

要集聚新时代新农人。产业是人才施展才华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富民兴业,乡村才能凝心聚力。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加农业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积极发展新业态,为新农人集聚乡村提供大舞台。

壮大乡村治理人才队伍。构建科学的引才机制,既能增强乡镇基层对人才的吸引力,又能为乡村振兴输送持续的新鲜血液。多渠道引进乡村治理人才,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才专项计划,引导一批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投身基层服务、融入乡村振兴。

(惠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5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58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