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需过“三关”泡“香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一杯“香茗”,需经历“采摘”“杀青”“冲泡”诸多讲究而又用心的步骤环节,其醇厚与芬芳才会尽绽。一支优质的年轻干部队伍亦如一杯沁口芬芳、回味无穷的“香茗”,需要严把“三关”,把握好“制茶”三个重要环节,打造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严把“政治关”,选优配强年轻干部队伍,做好“采摘”环节。制茶过程中,采摘是基础工序,用食指与拇指夹住叶间幼梗之中部,借两指弹力将茶叶摘断,采摘时间以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三时前为佳,不同的茶采摘部位也不同,极为讲究。正如在选拔年轻干部队伍的最初阶段,要以最严谨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将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始终将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置于首位。“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因此,在选优配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之原则,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将坚定政治立场、保证政治底色、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严格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采摘”环节。

深化“磨砺关”,强化一线实践锻炼,做好“杀青”环节。杀青是茶叶制作中最考验制茶人功夫的环节,需将鲜茶叶在锅中翻炒,蒸发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稔成型。年轻干部在一线不断磨砺,就如同茶叶在锅中不断翻滚一般,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斗争精神,自觉践行使命担当。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要采取不同类型的锻炼措施,将干部交流到上级党政机关、基层乡镇、项目攻坚等一线平台,通过“压担子”,让干部在一线“当主角、干实事、见高下”。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想要成长成熟,一线历练是必经之路,要在艰苦地区、攻坚一线不停“翻滚”,多经历一些“风吹浪打”,不断充实阅历、提升胆识,锻炼出一副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铁肩膀”,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应变能力、驾驭能力、执行能力。

优化“结构关”,重视干部整体功能,做好“冲泡”环节。想要泡好一杯茶,要掌握好茶叶的用量、水的种类和用水的温度,才能真正将茶叶的清香、滋味展现给大众。“优化结构是为了增强功能,推动工作”,在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过程中,要把握好“茶叶”使用的“度”,要充分考虑人选的成熟度和岗位适配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真正选出群众基础扎实、综合表现优秀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重视优化配备,统筹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配备工作,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及阅历优势,进一步增强整体功能,使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完善,让“茶叶”与“水”经过冲泡后融合度恰到好处。

(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 柳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墨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119.html

(1)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