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路,始知归处——红色资源育人实践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不忘来路,始知归处”红色资源育人实践队在假期走访扬州和遵义的红色名片和示范社区,追寻先烈足迹,学习红色典范,传播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探寻信仰,重温历史

扬州曹起溍故居

热闹的东关街之中有着无数的小巷,其中一个寻常巷口挂着“曹”的字牌,深入蜿蜒的小巷,便来到了曹起溍烈士故居。走进门内,故居之中的一切便映入眼帘,正是在这样一个偏僻又拥挤的地方,孕育了扬州的革命,庄严和肃穆油然而生。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同学们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经典,领悟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20岁出头的青年,从扬州古城东关街金桂圆巷出发,先后担任扬州县委书记、城区区委书记和泰县县委书记,后因特务告密被捕,1931年壮烈牺牲。曹起溍烈士以其短暂的一生,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遵义红军烈士陵园

浩淼长江滚滚东流,涌动着悠久的历史长河。遵义会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一件件陈列物,我们仿佛与革命先辈跨时空对话;一步一步踏实走过316级楼梯,体会红军远征的艰辛;在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向战争中牺牲的英勇先烈致敬。

坚定信仰,学习典范

为学习红色典范,实践队采访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徐国英奶奶,听徐奶奶讲述红色故事。徐奶奶鼓励同学们学习曹起溍烈士坚定赤忱的革命信念、不畏艰难的坚强意志和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勤奋学习,奋勇争先,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接下来,实践队开展了“走进文昌花园社区,聚焦先进管理模式”社会实践活动,并且特别邀请到了文昌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桂香女士。

在陈副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文昌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书记沙龙”一滴滴水珠聚成河的理念,到社区图书馆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借书条件,再到“红色记忆”小屋内陈列的一件件代表岁月流逝的物件,“银龄先锋”下一张张质朴纯粹的笑脸,“群英谱”上散落的标志棋子……同学们似走入社区的发展纪录片,眼前闪过社区工作者们一步步建设美好家园的身影,耳边听到“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承诺宣言。社区110、温馨卡、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3+3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的想法与妥帖的治理措施,是文昌花园社区治理的基石。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陈书记耐心回答,现场气氛融洽。陈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民众为中心,走进群众,了解群众,进行针对性服务,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发挥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让大家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新社区。

传播信仰,服务社会

实践队的同学们担任了曹起溍故居志愿讲解员,向游客们讲述曹起溍烈士的英勇事迹。面对每一批参观者、每一次讲解,他们都展现出熟练的“业务”水平和满满的红色情怀。通过这次志愿讲解,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曹起溍烈士无私忘我的家国情怀,笃定践行“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时代要求。

习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热血铸丰碑,英魂垂青史,先烈的事迹,荡气回肠,震撼人心。本次系列活动贯彻教育部五育并举的相关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传承红色基因,照亮前行道路。同学们将牢记烈士们无私忘我的家国情怀,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持续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奋进,力创新的辉煌!

文字:王久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久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477.html

(16)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