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央一号文件悟乡村振兴之路

2024年2月3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明确提出了学习并运用“千万工程”所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的要求,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确立为新时代新征程中“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为了有效落实这一任务,广大党员干部需深入学习并领会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依托三产业融合,积极培育新业态,紧扣本地特色农产品,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各地要深入理解“土特产”内涵,发展特色农业和文旅融合,构建产业链条,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增强农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基层干部要开展调查研究,明确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地应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在农业方面,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要推动农业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打造独特的乡村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加强“科技助农”策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整体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没有这一基础,国家的现代化将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解决粮食生产问题的关键途径。"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在过去几年里已有显著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升至2022年的62.4%,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需深刻理解新时代“科技兴农”的战略意义,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不仅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核心支撑,也是推动农业强国建设的强大“引擎”,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驱动力。引入现代设施、装备和技术手段,为传统农业注入智慧元素,提升其科技含量,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飞跃,推动农业质量和效益的双重提升,开启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新篇章。

践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助力农村宜居宜业。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辅相成,更是人民群众福祉的坚实依托。“千万工程”自农村环境整治起步,逐步扩展并优化升级,历经二十年不懈努力,已造就众多美丽乡村,为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这一实践不仅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宝贵经验和范例,更为乡村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变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各级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的精髓,在实际操作中既要避免生搬硬套,也不能搞“一刀切”。相反,应深入挖掘各乡村独特资源,结合地形地貌差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致力于构建生态化的人居环境、发展环境和自然环境,打造各具特色的“富春山居图”。同时,还需切实推进以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为核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围绕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360.html

(0)
上一篇 2024-03-18
下一篇 2024-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