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表格”充满温情,切实承担起信息沟通的桥梁

踏入基层工作已有三个月的时间,变化的是对基层和基层工作的认知,不变的是为群众做一些实事的初心。作为基层干部时常要做的就是填写或者收发各种各样的表格,因而被戏称为“表哥表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表格就成了基层干部口头绕不开的话题,由于日常工作与它打交道很多,所以表格无形中也成了信息在上下级部门之间传递的重要载体,表面上看是一堆枯燥无味的数据文字,而背后反映的是政策方针。表格是“死”的,没有感情,而人是“活”的,充满了感情。如何让表格充满温情,切实承担起信息沟通的桥梁,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让表格充满温情,需要乡镇干部少一分简单直接的转发,多一些解释说明的指导。乡镇政府是最低一级的人民政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包含的各站所对应区(县)人民政府直属的各局委。因而,乡镇政府承担的行政事务不可谓不多,同时,乡镇政府由于直面群众的特殊性,使得工作开展不可能和省市区各级政府完全一样。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将政策与基层实情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灵活地做出适当调整,以便于工作开展。比如各站所在将上级部门下发的表格下发到村社区之前,需要多做一些辅助工作,例如根据上级部门的通知做出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填表指南。在下发之后,还需要多一份耐心为村干部做一些必要的解释,切实做好沟通工作。农村不同于城市,大多数村干部对以电脑为代表的电子产品不是特别熟悉,自身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工作也不是全职,多为一头要顾家里的事情,另一头要做好村里的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不能说不难。因此,乡镇干部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些解释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让表格不仅仅是表格,而是上级政府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的“千里眼、顺风耳”,发挥实实在在的信息承载和传递的作用。

表格充满温情,需要乡村干部少一分不加思考的提交、多一些主动积极的咨询。村社区是自治组织,不同于各级政府。村社区是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原则开展具体工作。村社区干部既是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人员,也是被服务的对象,大多数村社区干部为本土人,熟悉乡村情况,了解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这是开展工作的优势。但由于缺乏对党和政府政策理论的学习,工作上往往比较被动,有时候不理解上级政府的意图,甚至会对乡镇政府下发的一些表格统计任务会有抵触情绪。其实,这都是能够理解的,毕竟不熟悉一些具体情况。但是如果乡村干部在工作中能更积极主动一些,能多问一问这个表格“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我想就会多一些理解,工作劲头也会更足,工作会做的更好。

让“表格”充满温情,需要镇村干部携手努力。一是乡镇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了解问题,也了解村干部的困惑疑虑。二是乡村干部必须坚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特别是运用计算机办公的能力。

一张小小的表格,一头连着乡村干部,一头连着乡镇政府,承载的是群众的希望和党的政策。我坚信,只要镇村两级干部一起努力,就一定能让小小表格充满温情,传递正能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148.html

(1)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