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三个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亲如一家人”“把握一个纲”“拧成一股绳”的背后意义,读懂总书记的殷殷之情。

“亲如一家人”是血脉相连的殷切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可以清晰地看见56个民族的儿女为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身影。如著名的回民支队、东北抗日联军等为代表的少数民族队伍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党的军队在危难时刻亲密的朋友。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穿越枪林弹雨,迎来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一大家子继续带着红色遗传密码,肩并肩、手拉手踏上新征程。

“把握一个纲”是不可动摇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团结是什么?团结是革命胜利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更是党的生命所在,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各民族就像是石榴籽,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准确把握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拧成一股绳”是建设国家的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不能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计划的关键之年、第二个百年目标开端之时,“人到半山坡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我们更需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这种强大合力,把出发点放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上,把着力点放在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上,把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携手奋斗。

少数民族有句谚语:“离群的羊会被狼吃掉,兄弟团结有马骑,妯娌和睦有饭吃。”56个民族要手挽手、同奋进、共发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的全方面、各领域,做到56支画笔,共绘一张蓝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922.html

(0)
上一篇 2022-07-21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