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生态防护网,做好安全守护人

近日,河南平顶山汝州公园云禅湖中的鳄雀鳝引得网友围观热议,从7月26日左右决定开始抽水,至今已经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湖水即将被抽干,已经锁定了鳄雀鳝的位置。在大家的关注期待下,“罪魁祸首”即将被“绳之以法”。

对于花费大量人财物力进行抽水抓捕的行为,许多网友表示不理解和质疑,认为是小题大做、浪费资源。殊不知鳄雀鳝是淡水大型凶猛肉食鱼类,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因为在我国没有天敌,生长迅速体型庞大,一条可吃掉整湖鱼,号称“水中杀手”,如若放到天然水域,会对当地的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此举充分彰显了抵御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

此次人工湖里出现鳄雀鳝,究其原因是一些宠物爱好者出于猎奇心理,买来观赏或是当宠物养,但鳄雀鳝生长速度很快,一般水缸养不下后,就投放到附近水域一了百了。也有一些人专门买了放生,但对放生的科学认识较为欠缺,不顾后果随意投放,出于好心的“善举”最后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恶果”。无论是“弃养”还是“放生”,都折射出法律知识的匮乏、环境保护意识的淡薄。

随着我国商品贸易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扩散途径更加多样化、隐蔽化。除了巴西龟、清道夫、福寿螺这些耳熟能详的物种,越来越多的外来物种出现在公众视野,它们打破生态系统的平衡,改变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更会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因此必须格外重视。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唯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获得自然的慷慨回馈,而不能为了为了自己的爱好和一己私欲,不顾其他物种的生命安危,凌驾于自然法则之上。今年8月1日,《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健全责任机制,加强外来入侵物种全链条管理,《办法》将进一步防范和应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保障国家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防范入侵物种不仅是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职责,作为市民,我们应当提升主体责任感,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态度,以最大的热情承担起守护生态的使命。应该做到科学放生,在放生之前对被放生动物的生活习性、放生地的生态环境、食物链结构等进行必要的了解,确保被放生动物的习性、数量、健康状况与放生环境相协调。积极参加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宣传教育与科学普及活动,不断增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公然售卖外来入侵生物的店家,对于网上售卖的不良行径,应及时进行检举投诉。此外在日常游玩、钓鱼时发现外来物种行踪后,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遇到放生的行为及时劝阻,将保护环境的使命传递下去。

只有齐心协力织牢防护网,齐抓共管守护生态安全,才能让清水绿岸常留、鱼翔浅底常存,不断提高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陈泰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泰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721.html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