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同志便是一份责任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跟随爷爷奶奶一起长大,也就是别人所说的留守儿童。但那时,村里家家户户大抵皆如此,并没有现如今提起“留守儿童”四字的秋风悲画叶。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性格素来耿直,人靠谱,话不多。但对我的疼爱是刻入骨子中的,并没有被农村大多数老人的“重男轻女”思想所腐蚀。每次赶集,总会有不同惊喜带回给我。虽是在农村,但家里的水果、零食、小玩具也从未断过。

在奶奶的抱怨中,他是一名党员,脑子一条筋,虽然当过村干部,却从不知道为自己“捞好处”,只会闷头干事。对于家里来说,是并无“用处”的一个人。

在村子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却都离不开他,红白喜事、嫁娶祭祀都依靠他来主事管账,酬劳也就只是他常抽的一包白沙烟。他还写得一手好字,那时节,每当过年我家就是最为热闹的,村里人家过年的对联大抵都是出自他手。

他从来没和我谈过党员应当是怎样,自是因为我还小。但我却从小被他平日所为而感染,修身、齐家、助人。这养就了我的“侠肝义胆”,也埋下了一颗党性的种子。

大二那年,我入了党。暑假回到家,爷爷第一次没有叫我的名字,而是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同志,听说你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那瞬间,我感受到了老一辈党员的责任感,这应该就是传承的力量!

后来,爷爷去世了。没能看到我毕业,也没能看到我继承他的遗志而投身群众工作。今天,是他的祭日,我又想起了他,想起了我心中的那颗“种子”。我多么希望,他还能够有机会喊我一声同志,能够有机会笑看以我之躯乘他之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雁峰陈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425.html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