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淬火 让干部有为——如何做合格驻村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首要在人,在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乡镇基层,一头连着上级部门,一头连着百姓群众,是服务人民不可或缺的中间纽带。无论是征地拆迁、计划生育,还是精准扶贫、信访调解,哪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当我们深入其中,我们不仅要有解决难题舍我其谁的气魄,做到顺势稳得住、逆势扛得住,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善于思考,寻找规律。刚入乡镇,难免在重点工作上摸不着头脑,但是只要我们紧跟着问题解决、矛盾调处的老同志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谦虚学习,多多发问,在基层淬火,破解难题的能力也就会历练起来。

当前,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入,由于乡镇驻村干部直接接触一线群众的特殊位置,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这就提出了一个如何做合格驻村干部的问题,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步做起。

一是熟人头、多沟通。对所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里有威望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村里及在外成功人士致富能人建立联系。同时也对村里的特殊人群,如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低保五保户、包保贫困户要在平时多多联系,上门询问生活困难。

二是察地情、阅村情。驻村干部刚分新村后,无论村干部还是群众一开始会观察你,此时要迈开双腿实地察看地理环境,比如驻村交通路网、林塘田土、学校等,同时尽可能了解清楚村的建制历程、名人名事等。农村中的人情关系受宗族、家族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处理好工作会很简单,处理不好干事会复杂。到农村工作既要坚守党的规矩,也要适应乡村习俗,把握好农村的人情关系,合情合理合法开展工作。当我们了解了该村的人口规模、宗族分布、致富能人等情况。就能对一个村的了解立起来,开口说话,坐下来议事,就不会让人见外,交流和推进工作就有了一些基础。

三是紧互动、讲方法。在村里,我觉得最需要的是稳住心神和阵脚,真诚而又分寸的与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交流互动,拉近距离。一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广泛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对村里发展情况的介绍、脱贫致富的思路,共同探讨村务管理和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二要尽可能多的接触党员、退下来的村干部和老医生、老教师等,他们一般在村内都很有威望,可以了解一线群众所思所想。

同时农村工作要讲究谈话方式,交流要有的放矢,切忌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问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要多角度分析来了解情况,比如大数据工作,涉及到贫困户人口死亡调查,询问时候也要尊重农村民俗,要特别注意不要开门见山提到“是否死亡”等机械敏感字眼,要入村随俗。

四是办实事、暖人心。驻村要办实事。不办实事,群众不认。驻村干部下去办事可大可小,讲政策、搞宣传,组织参观学习都可以。要注意用好用足扶贫等农村政策。从规范农村“低保”、“五保”发放、粮食补贴发放、残疾人补贴发放等做起,协助抓好民生政策落实。

要注意关心帮助特殊人群。锦上添花好,但雪中送炭最暖人心。要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心因灾因学因病致贫家庭,记得在2020年疫情期间,所有村干部、驻村干部联合下村下组入户量体温全覆盖,村里偏远湾组残疾留守老人小孩有疑似接触新冠肺炎武汉回乡人员,需要每天按时量体温,有发热情况要及时送医,所在村组组长戴好面罩,每日前行,带头入户,从不间断,他说“乡里乡亲,一个湾组,必须要去看看”,这让我体会到了乡里相亲的一片温情。

同时注意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发挥优势,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安全饮水、垃圾处理、道路硬化等群众生活中的困难。一件一件实事办下来,自然也就赢得群众信任,暖得群众心窝,也使得自身在基层淬火,终会有所作为。

(白沙镇 叶天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004.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