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打好防汛战役

近日,重庆多地遭遇强降雨,一些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灾情频发的状况,云阳县双龙镇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统一领导、协调联动,打好防汛战役的基石,其中基层治理网格员在这场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格化防汛救灾第一要义在“防”。双龙镇按照各村社区常驻人口为依据,以每500户划分一网格,将全镇划分为18个片区,同时,制定基层治理突发情况预案,在防汛救灾预案中罗列出监测预警、水库排查、抢险救援、人员调度、灾后重建等步骤。在收到值班室防汛预警的第一时间,各村社区召集基层治理网格员,按照预案,集合队员前往分管片区,严格遵循“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的思想,展开救灾工作。

网格化防汛救灾重要措施在“管”。全镇区域较大,政府难以对水库、山坪塘、人饮池、山洪灾害点做到全覆盖全监控。基层治理网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网格员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防洪薄弱风险点,在河道碍洪设施、高位山坪塘、山洪灾害危险区、高切坡的巡查值守,将风险降到最低。

网格化防汛救灾关键重点在“人”。基层治理网格员就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键“纽带”。灾情来临之际,网格员承担着上下沟通、纵横协调、联系内外的重要作用,通过网格员第一时间向群众传达灾情情况,转移受灾群众,值守灾情风险点。全镇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成功打赢这场洪灾硬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汤钟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330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6
下一篇 2023-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