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川渝一盘棋”,以高质量发展唱好“成渝双城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前发展。其中,区域协调发展,尤其是重大区域的协调发展战略被视为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条重要主线。成渝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地区和内陆区域中极为重要的板块,在中国区域发展板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联动,既补各自的短板,又锻造共同的长板,将川渝两地的优势潜能,汇聚成本地区的发展势能,促进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与高效集聚,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联力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联心搭建同城化便民服务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建设“数字中国”,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今年以来,重庆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工作要求,按“1361”整体构架加快推动数字变革,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围绕重点领域“一件事”策划开发特色应用,在突出各地特色的同时,加快编制“三张清单”;同时做好镇街一级“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的体系架构的完善,部署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指挥中心正常全面运转,以此加强两地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布局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和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联合发布数字赋能机会清单,设立成渝数字经济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联手打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极联网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是“川渝一盘棋”发展的重要支撑,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大意义,因此,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重庆将继续加快构建高铁和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航空枢纽网、能源水利网,聚焦互联互通、高效协同,为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打下坚实基础。

联动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集聚地,联袂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双城能否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制造业,重庆市争当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为唱好“双城记”做出更大贡献。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两大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升级打造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绿色食品、现代轻纺、生物医药、新能源制造业等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并聚焦科技前沿,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卫星互联网+”、绿色低碳、光电子等若干高成长性未来产业集群。重庆将充分发挥自身制造业底子雄厚的基础优势,错位发展、差异化布局,形成川渝两地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良好局面,使得成渝整体的微电子产业集群和汽车产业集群在国际上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格局,迈向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工作十分关心,他指出:“要坚持‘川渝一盘棋’,当初行政区划的‘分’、现在区域协同的‘合’,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深刻思考、深远谋划,抓好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把握在一体化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36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2810.html

(0)
上一篇 2023-09-15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