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把式的干部“四大门派”

前不久,中纪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冲锋号。

《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

可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事关重大,不容有差。如果搞“认认真真走形式、虚虚实实抓落实”“执行政策像月亮,初五十五不一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假把式,何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传达派

假把式的干部“四大门派”

这类干部最为常见,又称为“二传手干部”。就是人们常说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当有新政策或新任务时,传达派习惯于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自己在主席台上发表一通讲话,强调任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必须坚决服从和认真落实;也可能是发一个文件,但文件的内容与上级的文件没有多大的不同,实际上是在转述上级的文件。

至于如何落实,既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也没有明确的标准指引,更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反正精神传达了,能不能完成是下级的事情,万一出了问题与自己无关。

表态派

假把式的干部“四大门派”

这类干部最为“积极”。表态派习惯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如,对于中央要求,表态派三下五除二,先摆出个“落实不过夜”的姿态,可后来是什么样呢?过夜不落实!对于这些人,“落实”大多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

落不落实,那要看是否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留痕派

假把式的干部“四大门派”

这类干部最为“认真”。留痕派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

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兵马”未动,“材料”先行,把说的当成做的,规划当成现实,思路当成成绩,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工作刚刚开展就急着总结成果、鼓吹宣传。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

推脱派

假把式的干部“四大门派”

这类干部最令人生厌。当上级的任务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或者出现事故或因负面效果而曝光需要问责时,忙于推卸责任,并找来种种理由。例如“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等,辩解说自己尽责任了,开过会议了、发过文件了、催促过了、提醒过了,还会拿出各种证据证明清白。

推脱派还有一招叫作“打太极”,借口作风上、纪律上管得严了,工作上框框多了,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面对来办事、解决问题的普通百姓,像端坐在庙堂之上的“弥勒佛木偶”,嘴上只说“好好好”,多方搪塞,东拉西扯地“打太极”,互相推诿,以各种借口“玩推手”,把办事的人“踢来踢去”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人民论坛网”

(3)
上一篇 2018-10-13 08:25:41
下一篇 2018-10-14 16:40:3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