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谈基层干部“三苦”

在我们字典里,有“基层干部”这样的字眼,而这里的基层干部应该就属于乡镇这一级别,没在基层工作过,很难体会乡镇干部的辛苦,非常的不容易,既要承接上级任务,又要服务好一方百姓,通过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还有如今经常到基层调研,大致体会了基层干部的“三苦”,今天分享给大家。

首先,发展艰难之“苦”。乡镇作为行政机构的最底层,基本上每个乡镇都管辖着十几个村庄,他有着发展地方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职能,村庄规划工作在乡镇、人居环境工作在乡镇、产业发展工作在乡镇等等。作为一方管理者,不发展和慢发展不行,那样会被定为不作为,放开发展又容易出事,稍不留神,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规模上访或者触犯一些法律,就会被定型为乱作为。没准会结束自己的政治生涯,按部就班发展又很难在乡镇排名中取得好的成绩。可见,基层干部要想做点事还真是不容易!

其次,工作繁忙之“苦”。为了更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谋划出能造福一方百姓的好产业、好项目,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再加上乡镇干部人员力量薄弱,很多人都身兼数职,40多岁成了乡镇的中坚力量,经常加班到半夜,身体已经被掏空,这些工作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久经沙场的基层干部还能坚持住,然而最闹心的是上级安排的工作经常反反复复,朝令夕改,比如说今天让统计一个数据,乡镇辛辛苦苦的调度完,结果又不需要了,比如说出台一个行动方案,过几天就换另一个版本,这样很容易造成基层干部的工作被动,也给基层干部带来很大负担。

最后,精神之“苦”。精神层面其中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最痛苦的,每天辛苦的工作,还经常不被理解,甚至抱怨。一是乡镇经常会接受上级的督导、考核等工作,他们的到来给乡镇带来很大的负担,他们往往就提要求,指责,很少会帮着乡镇提供服务和指导,经常会留下一句话“自行琢磨”,这样含糊其词的答复,让基层很难工作,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二是家庭的精神压力,很多基层干部几乎是抛家舍业,不能好好的照顾老人,不能好好的陪伴孩子,这是内心的苦,有很多基层干部面对这个压力时,想离开基层,但是一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就失去了勇气,因为工作不能陪伴孩子的童年,因为工作不能照顾生病的父母等等,太多的苦楚。三是群众的不理解,上级制定的每一个政策最终都会落在农村,涉及到老百姓,然而很多时候村民都不买账,比如说退耕还林工作,这其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刚种下的树,几天就会被毁坏,这类的事情很多。因此还经常遭到举报。

很多人看待基层干部,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很少记得疫情防控时他们组成的抗疫堡垒,很少记得防汛工作时的雨夜,他们站在水库河道的身影,很少记得他们为了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出入在农村的大街小巷,很多人认为他们是理所当然,不理解他们背后的辛酸,不会理解他们日夜工作,风里来雨里去的那份辛劳,不会理解他们的那份朴实与坚守。特别是驻村的基层干部。

我们要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但也要关心基层干部的苦与忧。他们是未来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他们虽然位置轻,但职责重,各地真的要重视一下他们,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舞台,让优秀的基层干部受重用、受关爱、受理解,让那些想干事者有机会出彩、能干事者有舞台施展、干成事者有地位荣耀。政治上有了盼头和奔头,工作上就有劲头和干头,生活上也就有了想头和甜头。

(13)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2条)

  • 土豆炖火锅🍃的头像
    土豆炖火锅🍃 2023-03-16 20:12:00

    真实写照,基层的四年让我情绪越来越不稳定,抑郁症越来越严重,责任越来越重,担子压的人喘不过气

  • 匿名的头像
    匿名 2022-08-08 11:22:09

    基层 不易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