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荷塘夜话,建党群桥梁

月印池水,荷花塘旁,一股党群莲心,基层荷和的暖风,吹散了这几天的冷空气,给人带来丝丝暖意。荷塘夜话是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以辖区内荷花塘这一景点命名,以促进各方主体参与社会治理为目标构建的协商议事平台,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通过深挖莲花文化内涵,并赋予时代新的内涵,着重紧抓“夜话”重点,突出党群交流、协商共建,“荷塘夜话”这一党群共建品牌,正成为党群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

一品荷塘夜话,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挖掘“荷、莲”文化内涵,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诠释,将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之中,探索形成“合和”治理理念。荷塘夜话正是通过党群交流,以党风之洁促政风之廉带民风之和,以三风促三心绘党心聚民心,弘扬和谐、融合理念,合,就是团结多方力量,合力解决民生问题;和,就是通过基层议事,传承和合文化,引导和合共治,构建和谐街道。

二品荷塘夜话,党建引领聚合力,协商共建促发展。荷塘夜话遵循“有话好好说,有事大家议”的协商原则,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构建党群同心,通过确定“8+3”的协商主体,明晰协商基本原则、协商形式、协商主体和协商程序,解决“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的三个关键环节,在探索中形成了“百姓有事、两委定事、居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的社区协商“六事”工作机制。通过对话沟通,答疑释惑,居民获得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形成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互动模式。自荷塘夜话建立以来,共有400余人次社区居民参与进来,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60余件。其中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停车难、个别小区卫生环境差、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等多项热点难点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党群一体,共建和谐龙山。

三品荷塘夜话,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社会发展。荷塘夜话的本质,是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来办,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四年多来,龙山路街道办事处既开新局,又化积难,实现了党、干、群三情交融,不畏险不畏难,把民生热点痛点问题放在心头来办,建强组织,红色领航构建办事“一张网”;创优机制,“六事”协商明晰议事“一本帐”;收集议题,多点采集融合事项“一箩筐”;处理问题,多元联动解决民生“老大难”。多点创新多措并举,把荷塘夜话真正做成了一个解决民众难题,提高幸福感的共建平台。

基层微协商,聚力群众可感小事,荷塘共夜话,党群交流可筑城墙。荷塘夜话走好了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路,把党的温度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深深温暖了这一个寒冬。(孙青云)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