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西盟县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近年来,普洱市西盟县委、县政府通过坚持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着力构建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政策保障,积极构建上下联动、针对性强的政策体系;坚持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实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普洱西盟县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这里是永不落村委会五组的甘蔗,现在长势良好……”连绵的缓坡上,用塑料薄膜覆盖着的甘蔗苗已经破土而出,有一尺多高了。

今年,永不落村委会新增了200多亩新种植的甘蔗,而且全部采用薄膜覆盖,增加了甘蔗苗的成活率。为了提高群众种植的积极性,村组干部还带头种植甘蔗。

拉祜族小伙子扎吉是五组的组长,之前没种植过甘蔗,但甘蔗是政府倡导的种植项目,所以他带头种了7亩,现在长势也不错。“种植甘蔗过程中,政府补贴了地膜的费用,还有种子和化肥,也有适当的补助。”

去年,扎吉种植了一亩豌豆,收入了七八百元;另外种植的一亩无筋豆,收入则超过了千元。另外种植的经济作物,就是传统的油菜了。在永不落村委会辖区居住的拉祜族群众,历来有种植油菜的习惯。但是,油菜产量偏低,近年来在政府的倡导下,逐渐向高效产业项目发展。

“在五组的63户群众中,建档立卡户就有32户,几乎占到了半数。所以,既然群众信任我、选举我做村民小组的组长,我就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致富,尽早脱贫。”

扎吉说,这不,雨季马上就要到了,村里的排水设施堵塞;趁着现在不到农忙季节,他带头组织村民挖排水沟,避免雨季来临时的雨水堵塞下水道。

说完,惦记着排水沟的事情,扎吉急匆匆地走了。

蜿蜒的河滩上,本来都是粗沙碎石,现在也被群众运来好土,将地衬平了;借着靠近河边的灌溉之便,现在也种上了油辣。

一片片的翠绿,让河边多了一道景色。

三组副组长扎拉也是位拉祜族群众,之前外出在北京打工,做了八九年的建筑工程。目前,整个村委会有200多青壮年在各地打工,为此,村委会还专门建立了“务工微信群”,及时在群里沟通信息。对收入高的务工者,积极争取政府的相关鼓励和奖励。

“对外出务工者,最高可补贴500元的差旅费,收入高者也将获得相关的奖励。”扎拉介绍,在鼓励群众外出打工的同时,村里也相应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产业种植,形成长效机制。除了种植甘蔗、豌豆、无筋豆和油菜外,还大力发展油辣和林下经济作物种植。

“现在,政府推广的都是订单农业,只要民族群众种植好、管理好,收入是没问题的。对于这些订单农业的推广项目,政府也有相应的补贴。”

西盟县地税局副局长、派驻永不落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的高尚宏介绍,今年,根据当地实际,我们还准备大力推广养蜂业。

和以往散户养蜂不同的是,今年,西盟准备走一条更稳妥的路子:由当地组建养蜂合作社,由政府出资购置养蜂设备。赢利后每桶返回一定比例的红利,分给困难群众。这样,一条持续发展的路子,就逐步展现在大家眼前。

“永不落村委会现有群众374户126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占到了178户551人,贫困面占到了40%。”

中课镇副书记马应启介绍,近年来,随着林下经济的大力推广,现在已经有3000亩的砂仁种植。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收购价格也将逐渐稳定下来。同时,野生魔芋也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品种,但因为野生魔芋很难挖到苗,所以现在只推广了40多亩。

“如今,现在中课镇已形成了油菜、甘蔗、油辣、豌豆、无筋豆、砂仁种植和蜜蜂养殖的多产业并举的良好局面。这些产业里,中长短期产业交织在一起,避免了单一和短期产业的弊端,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态势。”马应启介绍。

(1)
上一篇 2018-05-20 00:33:34
下一篇 2018-05-21 15:4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