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景东县:走绿色发展路,生态宜居的农村美如画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绘出幸福漫湾好底色”是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漫湾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镇人民的庄重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承诺”慢慢变成了现实:农家庭前院外绿树环抱,芬芳四溢;林荫道路轻风吹过,花香阵阵;河道沟箐清泉徜徉,婀娜多姿……一幅幅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农村幸福画卷尽收眼底。

“干干净净的家,住着很舒服”

“我就喜欢干干净净的家,住着舒服。”家住安召村白石头小组的村民李亚兰笑着说到。身带残疾的李亚兰,从小喜欢干净。在镇村干部、学校老师对环境卫生知识普及宣传下,家庭环境卫生更是打扫得井然有序。

普洱市景东县:走绿色发展路,生态宜居的农村美如画
白石头串户路

走进安召村白石头小组,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通往了家家户户,农家庭院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精神饱满,幸福生活都写在了脸上。据了解,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白石头小组共投入资金8万元,以户为核心,改造了住房、厨房、厕所,处理污水、清理垃圾等。

而在漫湾镇温竹村、昔掌村等村组,则以“开展家庭卫生评比和建立驻村工作队、镇村组干部包保责任制”的方式对家庭卫生等级进行评定并粘贴标签,对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进行片区包保,指导和督促家庭卫生。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的持续实施,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庭院保洁已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普洱市景东县:走绿色发展路,生态宜居的农村美如画
昔掌村王家小组的干净民居
普洱市景东县:走绿色发展路,生态宜居的农村美如画
柴应春与村民交谈

“良好的宜居环境,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漫湾镇党委书记柴应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时表示,要守住无量青山的赠予,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群众获得美滋滋的生活。同时,不断推动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的宜居乡村、生态环境,成为漫湾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为留住鸟语花香,漫湾镇这样干

如何为百姓永久留住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据漫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贵勇介绍,该镇将以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河长制、“七改三清”等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进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发展。

同时,抓好退耕还林还草、林政资源管理,巩固造林成果,实现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积极探索澜沧江流域绿色产业发展,严格保护农耕地和农业生态环境,发挥高效生态防护功能和林地经济效益、改善生态环境,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和林地资源,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为此,漫湾镇以会议、微信、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大力度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积极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健康发展理念。同时,有效利用镇村组、党员干部、妇女同胞等资源力量,充分发挥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治理的主体作用,打造美丽乡村、幸福漫湾,为百姓留住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

漫湾镇的8条河流,每条河道都有镇村干部包保负责,按照河长制要求每月定期开展巡河工作,河道管护已成常态。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显著增强、保护环境的行动已蔚然成风。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6-21 10:41:31
下一篇 2019-06-21 11:03:3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