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上得去” 也要“下得来”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羊岭镇人民政府 母和平

近日,借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之机,四川省剑阁县对于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目的是更好地选配贤能、凝聚力量、充实战力,为各项工作有力推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既然是人事调整,那么必然有上有下有留,领导干部要把稳心中的“一杆秤”,不能偏离失衡。

进,固然欢喜,却不沾沾自喜。政治进步是最契合“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了。这是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追求和抱负,是发挥个人的政治才能,为人民群众谋福,逐步实现人生价值的充分条件,可以说在政治上获得进步约同于在人生中寻求方向,这是人生喜事更是人生大事,值得为此“浮一大白”。当然,领导干部要充分意识到政治的进步不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责任担当的体现,要有哀乐中节的态度,也要慎终如始的德行,不要把自豪变成自傲,也不要把自信变成自满,收起过往的“功劳簿”,铺开未来的“作战图”,盯紧重点工作,抓住关键领域,以务实的作风和严格的标准,有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退,纵然失落,却不时时寞落。“几家欢喜几家愁”。此次干部人事调整让一些年龄较大的领导干部基本退居二线,部分领导干部心里产生了失落沮丧甚至抵触抗拒的情绪,这对维护班子团结、有效开展工作会带来巨大阻力。“人非圣贤”,在面对巨大落差时,产生沮丧情绪也是人之常情,要给予适当理解,但也要及时调整和快速转变,早日回到奋进拼搏的正确轨道上。因此,组织不仅要加强关心和积极疏导,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个人也要转变角色、端正心态,保持“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的豪迈,坚持“事业再出发,拼搏正当时”的奋进,散发余光余热,加油实干苦干,让人生更加辉煌,让事业更加出彩。

留,诚然遗憾,却不绵绵抱憾。没提没退,中间站位。此次领导干部调整,机会是十分珍贵难得的,留转的领导干部没有提拔的喜悦感,也没有让位的失落感,可能仅有些许遗憾。但是,事物的发展总具有两面性,留转的领导干部虽然没有级别的提升,但却能更好的实现自我沉淀,不断提升本领,让基本功更扎实,让基础课更坚实,在以后的执政施策中更有底气。要知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留转的领导干部就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汲取知识,不断实现能力锻炼向人生历练转变的境界,进而推动“原地踏步”向“即将进步”跨越,为应对未来一切挑战而做好知识储备、能力准备、应对预备。

尤其面对明年的换届,全国将会大幅度调整领导干部,不管是进退也好,还是留转也罢,都要坚定政治立场,服从组织决定,认真履行职责,进步的要再接再厉,退却的要苦干实干,留转的炼志锻能,不断推向党的事业阔步向前。

(0)
上一篇 2020-06-17
下一篇 2020-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