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关键少数” 做尊法学法用法模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对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供了科学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学习和熟练掌握法律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深入学习上示范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充分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认真参加集中学习,结合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等平台加强个人自学,自觉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严格按照《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制定本领域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清单,认真开展学习,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深入宣传教育上示范带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助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积极通过宣传栏张贴普法知识,积极运用微信、QQ群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为推进法治建设添油助力,促进全民守法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严格遵纪守法上示范带头。要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方式贯穿履职全过程,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一切活动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692.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