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你带头“跨栏”了吗?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干事创业就像“跨栏”,尤其是在关键阶段,是一个“栏”接着一个“栏”。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员干部要带头“跨栏”。

起跑:要强肌健体,塑得“快”身形

跨栏,起跑阶段很关键,需要极强爆发力。只有平日里多出汗,强筋骨,才能塑得“快”身形。党员干部在“起跑”路上,既要敢“比”,也要能“晒”。要常到各种赛场上去“比”,比出心理素质,比出能力短板,知“弱”而后勇;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点评来“晒”,“晒”掉庸政、懒政、怠政,“晒”掉浮夸浮躁,留下干货硬货。更要时时对照“四风”,自查、自纠、自扫,以此“枕戈待旦”,自我警醒。竹杖芒鞋轻胜马。要能去功利,不被功利羁绊,为自己“减肥”,轻装上阵。根本在时时、处处、事事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补强精神之钙。既能手握“三尺剑”,又能饱学“半床书”,常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

跨栏:要躬行深行,炼得“真”本领

跨栏既是力的迸发,也是技的体现。善于学习就是党员干部的重要技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我们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要带头学习,深悟其理。要深悟就要有体系地学。既要学第三卷,也要把第一、第二卷结合起来。要融入其中,切身感受。理论学习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身”临其境,“神”会其意,才能入心入脑,真学深学,进而真懂真用。要事上“炼”。善接地气,切合实际。切忌学用两张皮。自觉运用理论来解决现实问题,活学活用,让理论在开拓进取中“开花结果”。要“炼”就“火眼金睛”,切中要害。不断日积月累,积极总结创新,“炼”出“一眼”就能找出问题症结、能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主线的本领,事半而功倍。

冲刺:要响锤重鼓,赢得最终“好”成绩

不到最后,鹿死谁手,犹未可知。因此,最后冲刺,更要响锤重鼓,全力以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事业收尾阶段,越可能困难更多,阻力更大,更“难”收尾。要想笑到最后,更要发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品格,让党旗在冲锋中更激励人心,让党徽始终闪耀在攻坚克难的阵地上,为人民的事业赢得最终胜利。不畏浮云遮望眼。即使胜利触手可及,已取得99%的成果,也要做到收尾“不收心”,发扬好“认真”的品质,画好100%的“圆”,绝不可掉以轻心、虎头蛇尾。“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事”做得好不好、实不实,得群众说了算。要牢记人民是阅卷人,始终把初心贯穿于“跨栏”的全过程。

一个人的成就大小往往取决于他所遇到的困难的程度。竖在面前的栏越高,跳得也越高,这被称为跨栏定律。改革犹如“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全体党员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更要为跨更高的“栏”时刻准备着。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