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拼单”

重庆市武隆区委组织部选调生 文秋雅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准确把握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要建立一支群体结构合理,局部高效运动的专业人才队伍,就要学会拼人才单,建多面体。

拼“年龄”单。“选士用能,不拘长幼。”在干部选任中,不唯年龄论、不唯资历论,不搞任职年龄化、年龄数字化、数字标签化。要以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任人唯贤。要利用好老干部的阅历,中年人的沉稳,年轻人的创新,以老促新,以新补老,构组织小家,建国之大家。通过老中青结合的方式,统筹兼顾,全局考虑,优化干部资源配置。要办好年轻干部培训班,激发活力,挖掘潜力,锻炼能力;调动中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搞好传帮带”,延长人才线,不断壮大、改善、配强人才队伍,形成一股合力,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从而形成动态和谐,良性循环。

拼“能力”单。“尊贤使能,俊杰在位。”没有包打天下的超人,也没有长久的“孤家寡人”。组建一个成功的团队,要有“一盘棋”“弹钢琴”的思想,不求人人会,但求有人精,班子里的成员相互补台、发挥专长、默契配合才能打出漂亮的“组合拳”。要扩充对能力的概念,既要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也要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对准岗位空缺,专业要求,挖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吸纳各行各业各类人才,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要推动高层次人才政策互认,人才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人才效能,打好组合牌,团结牌,“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包拳力千斤”,化零为整,增加团队属性,提高整体素质。

拼“奖惩”单。“天下大务,莫过赏罚。”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优化现有考核制度,探索“积星成象”工作机制,采用多“眼睛”、多维度考核,精准研判干部成色,科学调配领导班子。从严要求,抓细落实,推进“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形成健全、长效、动态机制。“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要推崇选拔任用制度,激发干劲,深刻把握“有为”与“有位”之间关系,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实现干部有作为和担当,就有奖励和表彰。同时,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违规用人问题督察整改等工作,健全正负面容错清单,澄清正名,精准问责等机制。“贤者在位,能者在职”,拓宽人才发展渠道,为人才提供更高更广阔的施展平台,有助于人才获得自我实现的最高需求,激发人才队伍内生动力。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