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评选网络投票有“三忌”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组织部 潘攀

选树和培养先进典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宝贵经验,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先进典型日渐兴起。与传统投票方式相比,网络投票更具有方便、快捷和广泛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时间,但这种新的评选方式引发海选票、关系票和利益票等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亟需引起重视。

一忌:不设门槛投“海选票”,网络评选专业化不足。由于先进典型评选网络投票大多不设门槛、不限范围,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因此投票的群体大多是社会公众,甚至还有跨县、跨市、跨省投票的现象,对先进典型的类别、事迹等了解不深不透,评选的专业性不强。在开展网络投票时,专业性较低的群体数量往往超过专业性较高的群体,导致投票评选有失公平公正。

二忌:人情绑架拉“关系票”,网络评选民主性降低。网络投票链接一经发布,榜单上的典型人物或单位,就会通过手机通讯软件将投票链接发布到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体中,发动亲朋好友拉“关系票”。甚至一些单位把投票当成“政治任务”,要求单位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参加,并想方设法发动亲戚朋友投票,努力做到“应投尽投”。大部分投票用户出于同学情、家乡情、亲友情,违背主观意愿投上“关系票”,存在“绑架投票”甚至“强制投票”的不良现象,与网络评选初衷背道而驰,降低了投票的民主性。

三忌:雇佣水军刷“利益票”,网络评选点击率失真。在先进典型评选网络投票过程中,个别候选人或候选单位为了获取更多投票,不惜造假作弊,有组织地雇用“网络水军”投票,拼财力、赚人气、轻实绩,刷高点击率,把严肃认真的评选工作演变成“刷票闹剧”,导致网络投票结果未能反映真实情况,最终的胜出者并非真正的优秀对象,容易助长候选对象投机取巧的功利之心。

基层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网络投票系统,破解“门槛不一”问题。充分发挥网络的交互性和共享性,建立全国统一的先进典型评选网络投票系统。科学设置网络投票功能,增加实名制认证、分级管理、简化搜索、分析工具、安全防护和语言功能,与相关电子政务平台、监督网站等对接,提高网络投票的民主性、便捷性、真实性和安全性。二是完善网络投票法规制度,严防“拉票刷票”乱象。尽快出台关于网络投票相应的法规制度,对网络投票的审批、结果运用等进行严格规范,明确哪些评选事项、内容或环节适用网络投票方式,严防网络投票泛滥。对经营作弊的刷票公司和平台进行严厉查处,严厉打击刷票、拉票等不良行为,推动网络投票走上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力促应用更聚焦,边界更清晰,管理更科学。三是加强网络投票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建立网络投票电话投诉、微信反映、信箱举报、网站留言、扫码爆料等一体化监督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监督、检举的有效途径,及时揭发先进典型评选网络投票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保障网络投票公开公平、规范有效。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