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约一场精神雪浴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小雪时节,北方各地的初雪也如约而至,各种与雪共舞的美景更是让人羡煞不已。《庄子·知北游》有云,“汝齐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古人认为,雪色洁白,晶莹剔透,象征着纯洁,乃世间至纯之物,以雪洗身可以清净神志,并以此喻清除意念中的杂质,使神志思想保持纯正。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青年干部不妨以理想、本领和担当为雪,约一场精神“雪浴”,洗出纯朴的为民精神、洁白的实干精神、无瑕的奉献精神,肩负起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的历史重担。

以“理想之雪”澡为民精神。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青年干部要以理想信念之雪澡为民精神,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要甘当“公仆”,把人民群众当主人,聚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要饱含“泪水”,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关心关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夯实民生基础,丰富群众生活。要虚心“求教”,把人民群众当老师,悉心请教基层治理意见,凝聚基层民智,校准发展方向,在学思践悟中练就服务人民群众的真本领。

以“本领之雪”澡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青年干部要成长,就要以本领之雪澡实干精神,在提升本领的过程中磨砺实干精神,把真抓实干融入基因血脉,从基层出发、从基础做起,尊重客观实际,追求工作实效,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脚下有泥,心中有底。青年干部面对实际工作,无论是贯彻落实政策,还是主动谋求发展,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和地区实际情况,以实干精神激发干事活力。要追求工作实效,摒弃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对待问题要直击问题痛点,通过“拳拳到肉”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得到实惠,扎实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以“担当之雪”澡奉献精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青年干部要以“担当之雪”澡奉献精神,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誓言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脚下有大事业、心中有大格局,把前方的困难看作成长的台阶,把自己的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要敢于在基层一线中“挑大梁”,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担起工作责任,挑起发展重担,以青年干部之姿掀起干事热潮。要勇于在急难险重里“涉险滩”,将立志报国的豪言壮志化作攻坚克难的坚定步伐,在困难面前不妥协、不逃避,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最前面,以青年干部之名守护一方热土。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